close

榜感謝:

首先,我要先謝謝我的女朋友,在這段日子不斷的陪在我身邊
也要謝謝全思法律家教團隊的幫助
謝謝 misiagod 學長 跟 uvu 學姊的教導
謝謝我的好伙伴 Sabina 在考前互相督促
謝謝曾經幫助我鼓勵我的大家!!

讓我這次可以台大法律財法組正二跟北大司法組榜首
-----------------------------------------------------
上榜分數:

101年 102年 103年
國:65 國:74 國:71
英:68 英:76 英:79
民:27 民:60 民:55
憲:60 憲:49 憲:76
總分:220 總分:259 總分:281
最低錄取:262 最低錄取:275 加權總分:412
財法組最低錄取:411
司法組最低錄取:394
法學組最低錄取:384

-----------------------------------------------------
上榜歷程:

我原先是北大商學院的學生(非法律本科系)
在大一下時加入全思家教班
當時只剩四個月的時間
學長姐很用心的幫助我,讓我從無到有
我自己當時也很努力想要一次上榜
憲法當時第一題50分我只會10分其他40分都不會.亂寫
靠著其他二.三題竟讓我拿到60分
但民總成績狠狠的打了我一八掌
當時民總的題目還記得
第一題是考死亡宣告 第二題是考詐欺跟看似詐欺卻非詐欺和德國民法123條
只能說自己真的準備不足,非旦吳從周老師文章的 推定真實死亡 文章 沒唸到
還有被題目搞混,表意人跟相對人傻傻分不清楚

大二時還是以台大為主要目標
想說大一下已經很認真準備過
所以大二上也不是很認真的準備轉考,還去打工
(真的是太自以為)

那時有在北大聽 徐育安 老師的刑總
但我以台大為主攻目標,基本上沒唸什麼刑總
上課聽老師的課 還有翻翻撲馬的參考書 跟念林鈺雄老師的教科書
相信大家也看到問題點了
我當時 德派 日派 混著念,刑總根本學的一團糟
林鈺雄老師的書只在三月花一個月時間迅速念完
後來也沒再碰什麼刑總


大二時考完轉考,看到台大再度落榜,其實已經心灰意冷
但也只能怪我當時心態不正確,憲法審題也審錯
我傻傻的以為 國籍法 是條約,大書特書釋字329號
(這對本科系的學生或許真的覺得很白痴)
(到底誰會以為國籍法是條約阿)
但對非本科系的同學,平常沒有學校老師的耳濡目染
其實很多基本觀念 在囫圇吞棗學習的情況下
很多觀念都會 會錯意

原本我以為台大落榜,我的法律路已經到此為止了
我很傷心的排著我北大大三的課表
想著到底哪些被擋修 哪些要重修 放棄了希望
但突然有人通知我 輔大財法正取9(當時正取最後一名)
其實覺得很意外,我刑總明明沒什麼在念
考試其實也不會寫,有些還用憲法東西去寫
可能是上天雖然關了我一扇門 卻為我開了一扇窗
讓我再繼續努力
所以我毅然絕然的要離開北大到輔大去讀法律

其實當時受到家長反對,親戚嘲弄
但最重要的是,我有著很強烈的台大情結
我一心想念台大,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

今年我讓自己從九月輔大開學後
基本上每天都要讓自己念憲法
準備心態一改從前,絲毫不可大意
認認真真的準備一年
最後關頭也再去 misiagod 學長的總複習
彌補自己的不足跟和學長嘴砲 調劑身心靈


此外,今年我也上了北大司法組
老實說我超意外
因為我今年政北都是在練筆
刑總也只有上學校課程的聽課和考前兩週的讀
分數也不讓我意外,北大刑總分數只有27分
可能是因為北大今年是 鄭逸哲 老師出題改題
刑總分數大家都偏低 平均只有2.30分
最高分那位同學也沒破60
看到其他心得分享 她似乎是52分
她也上政大榜首 我上台大 沒緣當同學
不然還真好好請教她到底怎麼寫的 實在厲害!!

-----------------------------------------------------
準備方法:

(一)憲法:

憲法我主要以學長講義為基礎
今年也以教科書 權力分立 四人合著
參考書 植憲 兩本 來彌補跟奠基我的基礎
也補充一些可能較冷門的考點
但我不推薦初學憲法的同學去唸四人合著
因為那本書主要以問題思考的方式為主
有些並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
並不是初學者可以負荷的

而今年憲法第一題有許多同學似乎看到題目就傻住了
其實我當時也有被嚇到,畢竟跟以往的題型很明顯有異
但其實只要平常念的夠扎實,意見書有在看
只要能夠想起釋字號碼,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今年舉的710跟618號釋字來解第一題
但我當時卻忘記618這個號碼只記得其中內容
雖然內容自認寫的不錯,但我卻寫錯號碼寫成485
(雖然都是平等權的釋字,但內容根本天差皇帝遠)
可能因此被扣了些分數,還好台大老師注重實質內容
沒有直接讓我全錯

第二題有著三小題配分為15 15 20
老實說我沒有掌握好時間
我在前兩小提花了太多篇幅在寫
導致我第三小題的言論免責權只能寫好大前提 小前提
涵攝卻只能以三四行帶過,沒有寫的很完整
所以在考試時的時間分配是很重要的
我為了把前兩小時寫完整 卻忽略了配分最高的第三小題


(二)民總:

民總我主要是先由 uvu學姊的體系,讓我對民總有架構
實質內涵只能多念 王澤鑑 老師的民總教科書
而且要把裡面內容都唸的很熟,最好是能把 注 的部份也準備到
民總大家主要心力應該都是在動態法律關係
卻常常忽略前面的 人格權 社團 物 等章節
我在第一年民總就是被前面的死亡宣告雷到
而今年台大民總我也有點小小被雷到
物的部份雖然平常都有在唸,但並沒有很扎實的去唸
考試時條文還不是很確定
和限制行為人有無輔助宣告的實益,民法15-1條並沒有很熟
雖然知道爭點大概可以寫的內容
卻忘記輔助宣告人 有些也是準用限制行為人
沒有把這個地方拿來再強調沒有實益的方面

 

我在第一年準備時有買 李律師 的參考書
但只有翻翻而已 沒有細讀
不過章節後面都有附判例 判決
我覺得民總在這部份也是很重要
要多讀實務上的見解 並拿學說來加以批判
還有看參考書要注意的點是
有些人只在意 法律要件跟法律效果
卻忘記它們的基礎都建立在 法理概念
法律轉學考試再雙方法益權衡上
關於 靜的利益與動態安全的調和 是很重要的
而這就在於 條文立法目的 體系 法理的補充論證

(三)刑總:

老實說我刑總真的是在轉考上沒有好好準備
我很多觀念都不懂 只會最基礎的 只要題目有變或爭點太細
我就完全被考倒

有人說我都沒準備刑總 就能考上北大 輔大
那這些學校是還有什麼好期待
但我覺得這兩間學校在法律這個領域還是很厲害的
(否則難道台灣法律系只剩台政?)
還有人說還好政大我下午就走 沒考英文 刑總
不然台灣只剩台大法律系了
但我只能說我能考上輔大 北大 真的幸運成分佔大多數

還有我的好伙伴 阿Sa 在外頭宣稱我刑總超強
完全是在妖言惑眾 !!!
我刑總真的很不好
我在此特別澄清此事!!!

板上有許多強者分享刑總心得 我到時也會好好學習

--------------------------------------------------------
結語:

這一路走來其實很坎坷,但努力的成果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希望要再準備轉考的各位繼續努力
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站內信詢問我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思法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