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19153748120.jpg 
這篇是以我這幾年的經驗告訴各位,什麼樣的讀書會你參加後,
如果發生以下情況,最好趕快離開,並且向學長姐爭取依據比例退費 :

1.先搞清楚角色定位:你是消費者,而非請他人義務幫忙

家教讀書會幾乎都是付費參加,名義上雖然是學費,
但實際上同學們還是作為一位付費換取知識、學習方法的消費者,
本質上並沒有不同,而讀書會學長姐就是提供服務的那一方,
既然花費參加,就應該得到當初原本讀書會預期給予的服務,
至於服務內容必須看每個讀書會所承諾範圍而定,
所以說同學千萬別因為客氣、不好意思而犧牲自己。


2.參加同學要懂得禮貌與尊重,但帶讀書會的學長姐更應該有禮貌與尊重:

禮貌和尊重是人際互動重要的一環,
如何不要把自己個性上的不悅或不適應性帶給別人,
不管在什麼場合都很重要。
參加讀書會後,對學長姊保持適度的尊重與禮貌是一定要的,
因為他們畢竟傳授你知識,經驗和學識上通常都是各位的前輩,
如果沒有尊重,就沒有責任與義務的聯繫。
但你們還是可以跟學長姐像是朋友一樣,
有說有笑、打鬧、互嗆。
我說的禮貌與尊重是,不能學了知識就不可一世、高傲自負,
甚至覺得自己學也可以。
至於讀書會的學長姊,應該比你們更有禮貌與尊重,
學長姊不能因為自己是老師或收了費之後,
態度對於學弟妹不悅甚至是隨便,因為參加是一種信任和付託,
如果學長姊不能在態度上重視自己的學生,
那就不可能多重視自己的教學。
再說一次,重視的感覺很重要,這點各位要自行去體會。
例如:學長姊有沒有常常遲到? 有沒有不耐煩 ?


3.不要只會上課,但什麼都交不出來的學長姊 :

既然是家教讀書會,就是能針對學弟妹的需求去調整,
我覺得改作業是基本的,先撇除不交作業的同學,
但如果同學按時交作業,學長姊總是推三阻四,
隨便批閱(例如都寫很棒、很好)、甚至不改,
那這種情況,還不如去外面參加補習班課程就好,
告訴各位學弟妹,不能幫你改題目,認真批閱題目的讀書會是不及格的,
因為你們算是初學者,在法律論述上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
這些都要透過改題才能找出問題,
如果學長姊都辦不到,對不起,你們應該勇敢離開。


如果你是一位認真的參加學生,但遇到上述情況,
我會建議你,好聚好散,不如歸去! 
這篇也是順便提醒我自己,我不要犯的錯^^

謝謝各位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思法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