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9115_10151644522197272_990752325_o  

各位有閱讀這篇的朋友 :

相信你們都是有在關心轉學考讀書會訊息的朋友,非常謝謝你們的點閱。

我在PTT  ID是MISIAGOD,也就是大家常常在心得文看到的MISIAGOD學長,

MISIA是日本歌星,我國中時很喜歡她,覺得她唱歌很好聽,

跟神一樣,所以才取這個ID。

這篇是要我要說我這幾年帶轉學考的讀書會的一些想法和心得。

 

1.讀書會的起源

我是台大法律轉學生,本來就讀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

因為一些原因我決定報考轉學考,

當時的我,沒有任何奧援,一切靠自己,我每天告訴自己,

我想要上榜,於是開始自己蒐集資料、買書、念書,

每天大概讀書10-14小時左右,到現在回想近10年前的自己,

都替那個自己感覺有點難過,因為當時真的很孤單....

憑著不知道哪來的傻勁,認為自己可以考上台大法律,就這樣衝刺了一年,

每天就是看書、睡覺、偶爾運動,甚至連許多朋友我都沒什麼聯絡了...

當年的轉學考我備取第一名(分數剛好也是錄取最低分數,

因為專業科目輸轉學生同學),其實我有點看開了,

覺得自己的努力能走到這已經心滿意足,

本來想回高大繼續念書,但老天爺沒放棄我,中間歷經了一些波折,

我成功成為台大轉學考史上唯一個透過法學院和校方開會增額錄取的學生,

(容許我另外一篇文章再告訴各位這個故事),就這樣我順利進入了台大就讀,

那個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校園,我至今還深深記得2003年的夏天,

某次我上來台北玩,我坐在台大總圖前面說:「好想念台大喔,但不可能...」

那句不可能還猶言在耳,誰知道命運就是這麼奇妙。

 

我進來就讀後,念到了大三,我的轉學生學妹UU,她問我有沒有興趣帶家教,

教的是憲法這科,一開始是她介紹給我她台南女中的學妹,想轉學。

當時的我其實對自己的教學很沒自信,

但想說這也是個磨練的機會,就這樣開啟了第一年的轉學考家教生涯,

當年的PTT沒有任何這方面資訊與資源,

而我和UU成為法律系轉學考家教的先鋒者,UU教民總、我教憲法。

我和UU真的很幸運,

第一年我們帶的學妹就順利考上台大法律,

其實必須老實說,我們怎麼教到她考上的,自己也不知道,

因為當時的自己憲法也不夠強、硬著頭皮每個禮拜寫講義就上場教了,

教學地點就在麥當勞,在當時轉學考準備是一個相當封閉的領域,

沒有太多準備心得可供學弟妹參考,

我和UU也是想說能幫忙高中的學弟妹,順便賺取一些生活費,

嘗試來帶轉學考家教看看。

 

就這樣我們開啟了多年的教學過程,

我們真的很幸運,遇到的學弟妹都很優秀,

也讓我們轉學考家教每年都有人考上台大,

至政大,相信各位看榜單也有看到,

於是,我開始更大膽的嘗試,就是在PTT 轉學版(Transfer版),

po 家教讀書會招生文章,

我還記得第一篇文章的ID是Cindy0528,

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搜尋這個ID看看,

還可以找到我們最初的文章,

那時候招募學生是多麼陽光、開心、充滿熱情的一件事,

而隨著我們經驗的累積,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學弟妹想報名參加,

從一開始的2人到後來年年都10-20幾人的規模,

就是現在家教讀書會型態出現了,

因為人多,所以不可能是1對1的家教,而是開類似讀書會的模式。

 

我後面會一一敘述我遇到的困難與批評,這裡我先來談我的理念,

不可否認,我們當初開讀書會一定有要賺取金錢的想法,

但其實這一直都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我們讀書會面臨的批評和挑戰很多,

但一直讓我支撐下去的是,我想到我當初準備時候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

一切自己來那種很辛苦的歷程。

所以我和UU都想要傳承這份經驗與知識,當然有人會批評我們為何要收費,

我只能說,我們不是聖人,甚至UU她本身有嚴重的經濟壓力,

只能把這目標能加上誘因讓我們更盡心盡力的去完成它,

而我們跟上課的學弟妹大致上都保持很好的關係,

到現在還是非常多人持續在連絡,

這種信任我們的感覺,真的很開心和踏實。

 

當我們做出一些名聲後,把沒有人想過的轉學考家教做到這種規模和成績,

就讓一些朋友和學弟妹也想要跟進我們的模式來帶家教讀書會,

我必須要先說,我對於大家也想要帶讀書會,不管是不是收費的模式,

個人都非常贊成且支持,因為越多人來帶讀書會,不但是一種良性競爭,

且網路上的資訊絕對會越來越透明,

對於這輩子不曾想過可以念台大的許多人來說,

可以說是「種下希望的種子」(勝文:叫我嗎?),即使會影響我們招生人數,

但從長遠來看,對於法律轉學考絕對是一件好事,也非常符合我當初的理念。

 

我也注意到某些人,對於帶讀書會非常有興趣,甚至開了很多分身帳號在

網路上招生或是推銷自己,

我也知道我們讀書會的名氣嚴重影響這些人的招募,

所以用這些方法,無非就是為了吸引人參加他的家教,這我都能理解。

 

而我對於經營頗為成功的某讀書會,

我必須承認帶領的學長姊非常有實力和一套,

能夠在大三轉學考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這都是我們值得去改進和學習的,

因為老實說,這個某讀書會的名氣的開始,某部分也是與我有關,

因為我曾經帶過他們一位學生,我把那位學生交給我台大學弟來指導,

但因為我的忙碌與疏忽,讓這位同學轉而尋求另外讀書會的支持,

最後順利考上大三轉學考,讓帶這個讀書會的學長可說士氣大振?,

開始一系列的招生與宣傳,當然也很恭喜他們。

 

這件事情,讓我重新思考我對於運作的讀書會的模式與想法,

因為擴張太快,雖然讓我賺入不錯的家教收入,

但受害的卻是原本抱持期待的學弟妹們,

那位我曾經疏忽失去的同學,就是給我運作讀書會的一個警訊,

然而,我的擔心顯現在這個崛起的讀書會上,

我知道他們的經營者,非常想要擴大和宣傳自己,

我也很佩服他懂得宣傳和網路行銷,這一系列的活動,都是我們比不上的。

 

但我個人覺得有件事非常重要,就是「Integrity」,

一個急速擴張的讀書會,對於參加的學弟妹絕對不是好事,

因為我也經歷過這個過程,

然而,我接收到的訊息和感覺就是,某些讀書會參加的人雖然很多,

但真的對得起這些同學嗎?有沒有含糊帶過

或著因為應付不及透過發包給其他學弟妹? 

我說的Integrity,

就是要表達不能犧牲學弟妹的利益來建立自己的慾望和企圖心上,

甚至為了招生,還有疑似假冒榜單的情事,

也就是明明不是你們帶的,去拜託考上同學,

讓你們掛上榜單招生,這樣真的對得起參加的同學嗎?

我知道他們每年的成績也不錯,但那些僵硬、制式的心得文,

不知道是不是經過指導、修改過的?

 

我必須再次強調Integrity,這個字的重要性。我絕對不反對讀書會的良性競爭,

但我反對特定人利益薰心的招生與宣傳手段。

 

下一篇,我想說我這六年遇到許許多多學生的種類和想法,希望能給同學一些想法和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思法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